脱靶的周子

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

《滚滚红尘》——往事如梭

读完三毛所写《滚滚红尘》的剧本,对于影版亦产生了好奇。

剧本中人物的心理、场景的细节刻画,在电影中基本均有呈现,但没有文字来的那么有感情。并不是说电影呈现的不够到位,仅是文字所刻画出的主人公心理动率更加深刻。

心中带着剧本去观看影片又是一种与以往不同的观影体验。清楚知晓剧情的发展脉路,同时对于电影如何呈现种种又心生好奇。不同于“阅读完原著再去观看对应电影”这种形式,总之又是一个有趣的体验。

抗战胜利后男主人公章能才躲藏在乡下。沈韶华去寻他,章能才心中恐惧如今贫穷的他已不同于往昔,他恐惧给不了沈韶华物质上的满足,于是他询问“韶华,你要来住多久”,他曾经拥抱着沈韶华喃喃“你这个小傻瓜”。当房东容生嫂嫂在沈韶华来的第一晚悄然躲开时,章能才拦住她喃喃“你这个小傻瓜”。章能才真正恐惧的是同时面对沈韶华与容生嫂嫂二人。若是沈韶华没有去寻章能才,恐怕章能才的后半生就是与容生嫂嫂共度,而将沈韶华视为经不起风霜的爱情。

不同环境对于男人的心境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改变?甚至改变至可以放弃曾经挚爱到想要相守一生的人?

月凤说:“我们女人碰到心爱的男人就有很大的危险。怎么没有?我们这种女人如果逃得掉男人的魔掌就在快乐天堂了。”

月凤未能逃脱男人的魔掌轻语“他把他的心给了他的梦,我把我的心给了他”。

韶华未能逃脱男人的魔掌,“玉兰(韶华所写小说《白玉兰》中女主人公)知道春望战死了,就去跳了河,却被邻村一个小伙子给救了起来。玉兰心里怨了这救命恩人一辈子,却也就跟住了他。”韶华最终死于文化大革命。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脱靶的周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