脱靶的周子

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

《月亮与六便士》——终日仰慕月亮,却没有看到脚下的六便士银币。


书中关于“良心”和“孤独”的两段描写也是有趣。

良心是岗哨,在每个人心中监视着自己。思特里克兰德或许早已将良心驱逐。因此,抛弃妻儿毫无悔意、占有勃朗什毫无歉意。

“我们每个人生在世上都是孤独,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。”身体于思特里克兰德来说是一个枷锁。不在乎所谓的舒适,逃脱身体的枷锁、生活的舒适圈,拥抱孤独和自由。

或许追于心的生活,所有的一切都已不再重要。


临终前他唯一的嘱托是烧掉或许是此生最伟大的绘画作品——覆盖一整间屋子的壁画。获得真正的自由后,终身追求的绘画他也要给予自由。


他与英国的妻子思特里克兰德太太所生的儿子罗伯特说,“上帝的磨盘转动很慢,但是却磨得很细。”在选择这条路上无法存在两全其美,舍弃一方是必须,即使是在别人口中的“恶有恶报”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脱靶的周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