脱靶的周子

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

《奇迹的女儿》——人生很长,人生很难。你看见了吗,我其实如此平凡。


 




 


【我丢弃所有装载骄傲的行囊,


 


  在我的里面那是否还有希望,


 


  或者它已经空空荡荡;


 




 


  在我们里面我看见一片海洋,


 


  它深不见底也不见岸,


 


  我盼着那艘载着你信任的船,


 


  在我们里面那是否能拥有光,


 


  我早已受够这片黑暗。】


 


   ——以上摘自片头曲《人生很难》


 




 


在看这部影片之前所有的猜想,都在观看的过程中被悄然击碎。


 


当黄文邦升任厂长,猜想着该是发生了一个意外、或出现了一名空降兵,使得黄文邦无法顺利成为厂长;当阿免将信递交给总经理,猜想着总经理会如何处理已经升任为厂长的黄文邦;当蒋经国总统参观大隆工厂,猜想着阿成会如何抗议、女工缺席又会造成何种后果……


 


黄文邦顺利成为厂长;阿免递交的信被主任扣留;蒋经国总统顺利参观了大隆工厂,影片中所呈现的现实的确很现实。


 


而无限思量下的守护平淡,是这部影片最诱人的亮点。


 


黄文邦为了出人头地,放弃所爱的女人选择入赘、父母居住的房子破败,不惜放下一切的尊严,成为梦寐以求的厂长。


 


雨娟在淑美被小武欺负后,去找小武算账。淑美无法承受事件的扩大,愤而离职。她怪雨娟自作主张去寻小武的麻烦,未考虑她的处境。


 


玉林到工厂看望雨娟,告知雨娟自己考上了医学院。与雨娟分享喜讯的同时,他希望雨娟可以离开工厂,眼光放的长远些,不要因为一些“小事情”埋没自己的才华。雨娟无奈笑着说“你说的小事情就是现在我的生活”。


 


阿成得知阿免被黄文邦欺负后,去寻黄文邦算账,将其揍了一顿。事后,黄文邦却将其升为组长。阿免知道后,认为是阿成利用她为筹码,使得黄文邦升他为组长。


 


雨娟、阿免、淑美、阿成、黄文邦,都无法断然将他们的行为举动完全定义为是错误。路,得一步步用自己的脚走,至于如何走,选择权则在于自己。


 


可以理解的常理之下,多数人待自己一般都较为宽容。站在自身的立场去看待问题,总归是可以为自己找到理由。孰对孰错,也就难以辨别。毕竟每个人的想法、考量都各有不同,所产生的判断、结果有所差异也是人之常情。


 


在如此的大环境驱使之下,雨娟用自己微不足道的举动改变了周围的小部分人,这足以称之为“奇迹”。她的忠于自己是大部分人都无法坚持下去的。


 


影片中,雨娟与阿免在开始与结尾所穿的衣服是相同的,这似乎也寓意着雨娟始终衷于自我的人物特质,而阿免在经历了种种后最终也选择了做最初的自己。


 


越过遗憾的故事,拥抱都变得贪婪。相比之下,受过伤害的雨娟,依旧守护着平凡的自己才可谓是奇迹。

评论
热度(36)

© 脱靶的周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